• 学院首页
  • |
  • 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精品课程录像制作的技术分析

2011-07-05 11:40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最常用的方式是用三机位拍摄:一个固定机位拍教师,一个活动机位拍学生,一个固定机位拍投影幕的内容。从实际出来的效果看,用摄像机拍投影幕的效果不太好。如果课室比较暗。投影的效果还可以,但教师与学生机位拍出来的质量就不好;如果课室光线充足,投影的效果就不能令人满意。因此,我们改用硬件来录制教师的电脑屏幕。用这种方法既可以减少一个机位,又能使出来的效果更好,非常适合人手不足与设备不多的学校。在布置现场时,首先,要根据课室来选定摄像机的位置,主机位负责教师的镜头。一般应选定在课室的后面位置。学生机位应该位于课室前面的左边或右边,不进入主机位的画面之内。把摄像机用脚架固定好.连接电源、音频线,然后用一白纸分别对两台机调节白平衡,使两台机所录的图像色调一致。现场所有人员必须把影响拍摄的其他声源都关掉,比如。关掉手机等通讯工具,或将其调成静音状态。正式录制之前一定要按正常上课的声音大小进行测试,调节好声音的大小与效果,确保没有问题方可开始录制。在录制的过程中,主机位的画面要追随着教师的活动范围。我们运用景别的经验是:主机位在开头和结尾处以大全景展示课堂环境.教学过程中以中景和教师特写为主,适当在两者问进行推拉,以展示教师、屏幕、板书、师生互动等场面;学生机位则以学生中近景和特写为主,捕捉学生认真听课的神态和学生与教师互动的情形,适当作一些推拉摇移,但要避免画面里出现主机位。我们部门人员较少,为了减少工作量我们采用了现场切换的方式,直接把两台摄像机信号,和教师的电脑信号直接输出到现场切换台,切换好的视频信号和从调音台出来的音频线号直接用非编采集,采集成avi信号,在现场录制的过程中做好场记,以方便修改。另外,需要注意一些细节:学生应把水杯茶杯等与学习不相关的东西放在抽屉里或地上,以免影响画面美观;学生在录像过程中应专心听讲。不能在台下窃窃私语或搞小动作;学生回答问题前要稍微停顿几秒,让学生机位能够有时间捕捉镜头,方便后期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