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首页
  • |
  • 收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 >> 经验交流 >> 正文

现代教育技术如何在高校课堂发挥优势

2011-07-05 09:33   审核人:审核人参数配置未打开

摘要:随着信息爆炸、电子设备的迅猛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已经相当普及。其中多媒体设备作为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活动的主要载体,其作用不言而喻。它作为当今的一种重要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具有其它教学手段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可以通过操作计算机和数字视频展示台等设备运用文本、图形、图像、声音等媒体进行教学,效果上形象、生动、具体,能在形、声、光、色等方面让学生以多感官认知事物,提高教学效率。合理的配置多媒体环境,让多媒体设备协助教师与学生之间架好沟通的桥梁,如何更好的发挥多媒体在课堂上的应用,是现代化教学成功的关键之一。

关键词:多媒体教学环境配置

从多媒体教室的组成来看,多媒体教室一般包括投影机、投影屏幕、中央控制系统、多媒体计算机、音响设备等多种现代教学设备。总结起来多媒体环境基本上由输入设备、输出设备及控制设备等三大部分组成,其各自功能、特点不同,在配置上也应根据各自特点逐一而论。

一、多媒体“大脑”——输入设备

输入设备是多媒体教学中占主导地位,它们将教师需要讲授给学生的课件与视听资源,具体包括以下几类:

1、多媒体计算机

计算机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成为最普及的电子设备之一,如今计算机知识也广为人知。然而伴随计算机飞速发展的还有其软、硬件的不断升级。对多媒体设备中最为重要的输入设备有了更高的要求。要随时满足多媒体教学的需要,不可能一劳永逸。教师们通过计算机将自己的课件、演示及视听资源等展示给学生,设备就必须满足教师们最基础的需求。在计算机配置上,既要为绝大多数课程提供安全、便宜的操作系统,又要考虑少数专业性很强的信息类课程的使用。计算机环境的优劣,直接关系到多媒体教学能否顺利开展,所以在软硬件升级与维护、系统的安全问题上要着重关注。

2、音频输入设备

此类设备主要包括功放、无线音频输入设备、移频增音器等。在功放器的选择上,应该根据多媒体教室的大小选择不同功率的功放。而功放类型的选择上,定压功放输出的信号电压很高,适合远距离传输,在功率足够的情况下,一台定压功放可以连接若干只扬声器,适合多媒体教室使用。两种人声输入设备各有特点,应根据不同教学需求,选取合适的设备。其中,为了减轻教师在多媒体教学时的讲解压力,移频增音扩音系统系统是教师们的好选择。分布在讲台、控制台及投影幕周围的三、四只界面话筒,能较好的保证教师在上述低点移动中的拾音效果。这种设备比较耐用,而且避免更换电池等消耗品,然而音质方面和地域局限性影响其在某些课堂如外语教学等的使用效果。这时,无线音频输入设备就将更好的解决此类问题。一只无线麦克风,让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在教师任何角落发射自己的音频信号,而音质上也相对较为理想。但其使用寿命和使用成本是其软肋。所以在音频输入设备的选择上,还要根据不同的教学环境来配置合适的音频设备。

3、展台

教师在多媒体教学中除了准备了大量的电子课件,还可能会使用实物课件,这是展台的功能体现所在,它是对整套多媒体展示系统的有力补充,在教师准备实物课件资源时,能够通过展台输入大屏幕展现在每个学生面前。展台很好的将板书演示与大屏幕投放结合起来,是多媒体教学环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二、教学“展示台”——输出设备

1、投影仪及投影幕

投影仪和投影幕布组成的多媒体投影系统是多媒体教室的核心设备。通过计算机将信息传递到投影仪,再由投影仪将画面方应在幕布上,这样课堂内的学生都可以较为清晰的看到教师的课件,为教学提供便利。投影仪的选择上受教室大小的直接影响。一百人以内的教室可配备3000流明左右亮度的投影仪,而几百人的大教室就要配备4000及以上流明的机器了。投影幕的选择同理除了可以根据教室大小,优选150-200英寸乃至更大尺寸的投影幕布,还要充分考虑到整个教室的观摩位置。让后排学生在教学过程中不会出现字太小而看不清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能让课堂上所有的学生都能够直观的接收教师的信息。

2、扩音器

扩音器一般指音箱,或是我们常说的喇叭。扩音器的选择和音频输入设备相仿,要依据不同情况配置。首先是多媒体教室的大小。一般的五十人以内的小教室,教师的声音基本可以传递到后排,所以不需要将其扩音。这时扩音设备主要为播放的视听资源服务了,一对15w的木质有源音箱或放置控制台内,或高挂在教室墙角,能有效的完成扩音任务。对一百人以上甚至几百人的大教室,为了满足所有学生的需要,就要配备二对以上的大音箱(音柱)了。其次就是扩音器要与功放设备相匹配。扩音形式和功率大小相适应才能保证良好的扩音效果。

三、“命令”执行者——控制台

小小“橱柜”,除了为大部分多媒体设备“遮风挡雨”,保护其安全之外,就是作为多媒体操作者(教师)命令的坚决执行者了。控制台功能强大、特点鲜明,如果能正确有效的将其利用,那是多媒体教学顺畅进行的关键。它是多媒体设备的重中之重,其作用主要体现在两方面:首先,它是所有其他多媒体设备的串联,是教学信息传递的纽带,是前面提到的输入设备和输出设备沟通的桥梁,是所有电子信号收发的必经之路。这就要求中控质量要绝对过关,连接设备的线材要结实耐用,以防教室环境造成其老化而影响信号传输质量。其次,操作者(教师)直接利用控制器来对各个多媒体设备进行控制和调整。为了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师使用便利,控制器的设计上应该是科学的、人性化的。伴随着教师打开控制器,投影仪随即开机,投影幕降落,个设备到位就绪,随即可以开展多媒体教学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控制按钮轻松进行控制音量、切换信号、课件与板书之间的切换等操作。对增强教师和学生之间互动性、提高多媒体教学效率有着显著的作用。

总之,多媒体技术功能强大,能够正确的配置多媒体教学环境,更好的祈祷“辅助”教学的效果,才是现代化教育手段的成功和真谛。多媒体手段要成为教学过程中师生之间传播信息的桥梁,其能否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多媒体设备在教学活动中是否真正提高课堂效率,真正让学生更有效的接受教师的讲授,真正让教师和学生之间通过多媒体更好的进行学习。如何恰到好处地配置好多媒体教学环境,把握多媒体运用过程中应该遵循的原则,是真正发挥多媒体教学长处、进而提高多媒体教学效率的关键。